首 页
部门简介
政策法规
消防安全
防诈骗
安全教育
两项创建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警情通报
新闻热点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网络诈骗警情通报

网络诈骗警情通报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08-01-18    浏览次数:

     关于网络诈骗的警情通报

     年关将至,各类骗子不断翻新花样,尤以网络、手机诈骗突出,给群众造成财产损失。近期以来,我局接到多起高校学生被网络诈骗的报警。为了帮助大家识别骗子的花招,避免上当受骗,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尤管网络诈骗的警情

        近期,有多起学生被网络诈骗的警情,较为典型的是:2008年1月13日17时,我局接在校大学生张xx报称:2008年1月12日15时许在xx大学上qq时,被他人以中奖需支付所得税和工本费的名义骗走人民币850元。经事后调查,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类诈骗屡见不鲜,用户一定要提高警惕。腾讯以一直在通过技术手段对诈骗消息内容和行为模式进行分析过滤,遏制诈骗消息的传播,该负责人提醒用户,腾讯公司在官方网站(kf.qq.com)设立了“网络骗术大曝光”专题,qq网友可以登录了解最新信息,做好自我保护,并再次重申:腾讯从不会通过qq对话方式通知用户中奖消息。

    二、网络诈骗的特点

      根据我局对此类案件进行的研判,发现其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犯罪分子掌握受害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在网络上利用各种空子散播各类诈骗信息,一般为中奖、廉价出售物品,网络邮寄物品等各种信息,等待受害人上当受骗,以为“天上掉馅饼,真的掉到自己身上了”,特别是网络、电脑的初学者;三是当受害人上当时,一般都由电话先联系,通过汇款等方式先向受害人骗去少数财物,后又以邮寄保险、押金等方式向受害人收取更多财物,当受害人发觉上当时,犯罪分子一般都不会再与受害人联系;四是受害人在发觉上当受骗后,由于被骗金额不大,一般都不会报案,自认倒霉,使得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继续作案。

      针对大学生而言,由于经常利用手机和网络进行交流,而且涉世不深,对事物辨别能力不强极容易成为骗子实施骗术的对象。

      综上所述,各所高校应通过份额中途径对大学生加大宣传力度,保卫部门要通过各种方法宣传反诈骗的知识,提高在校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并定期在学生中通报有关网络诈骗案件的动态情况,作到预防为主,防范于未然,避免学生的财产损失。

 

 

上街公安分局

二零零八年元月十五日

上一篇: 诈骗手段不断翻新 仍须小心提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