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政策法规
消防安全
防诈骗
安全教育
两项创建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警情通报
新闻热点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福州大学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及暑假学生安全教育材料

福州大学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及暑假学生安全教育材料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14-07-06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期末及暑假学生安全教育材料

     期末及暑假即将来临,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期末和暑假,学校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1.考试讲诚信,切莫抱侥幸。同学们即将进入温书迎考和期末考试阶段,请一定要充分做好温书迎考的准备,要牢固树立诚信考试的观念,认识到考试违纪作弊带来的严重后果,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切莫抱着侥幸心理企图通过各种作弊手段蒙混过关,避免给自己的学习生涯留下污点。
2.毕业讲文明,平安离校园。毕业生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征程,在离校前请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并自觉规范个人行为,切记不可饮酒滋事、不迟归不归、不到偏僻及不安全地带游玩,要时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避免发生各类危险,因毕业季产生的个人学业、就业及感情等方面问题,要正确看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解决。
3.求职需谨慎,要防黑中介。暑期期间,部分同学会利用长假进行勤工俭学,在此提醒同学们求职时要谨慎小心,要认真审查职业介绍所的有关资质,以免掉入黑中介设置的各类圈套,避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求职时切莫相信高薪水、高回报等各类广告信息,以免陷入传销分子和诈骗分子等所设计的骗局。
4.信息要识别,防范被诈骗。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高度警惕,要注意判别各类信息真假,特别是接到中奖、退税、退学费、汇款、转账、邮包、公检法机关、银行及朋友家人出现突发事件等电话信息时,在未核实清楚前切不可轻信,要自觉抵制各类虚假信息,避免上当受骗。如您无法辨别真假,可致电学校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22865110/22866110)或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96110-8(只设置接听来电,无拨出功能)咨询。
5.火患真无情,防患于未“燃”。夏季天气炎热,是火灾易发时节,同学们要注意校园消防安全,要严格遵守学校防火有关规定,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制冷、电炊器具,不要私接电线、不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可在宿舍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要做到人走时关闭宿舍内各类电源开关及插座。
6.返乡购票时,需到正规处。同学们暑期返乡或旅游需订购汽车票、火车票、船票、机票的,请到正规售票窗口购票,切勿相信校园周边的售票小广告以及上门订票服务等,网络订票时要到正规的网站上操作订购,切不可点击非法链接网站,当看到网络公布的票价明显低于平时市场价格时,要保持谨慎并辨别是否链接了非法网站,以防被骗。
7.社会实践时,安全要防范。暑期社会实践要服从带队老师管理,严格遵守学校社会实践的有关规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要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领导安排,要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要遵守所在单位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严禁做出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
8.返乡路途远,防盗防欺骗。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社会实践考察,同学们要时刻注意路途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超载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旅途过程中要提高警惕,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和诈骗,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严禁无证驾驶、酒后驾驶。
9.网络讲文明,健康每一天。通畅的校园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生活、娱乐、交往上的极大的便利,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利用网络,有效安排每日的学习休息娱乐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
10.校园虽美好,严防偷抢骗。在图书馆、教室、食堂、田径场等公共场学习、用餐以及运动时,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不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自行车、电动车等要尽量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场所,离开宿舍要养成人走门锁的良好习惯,以防溜门盗窃。
11.假期留学校,安全在心中。假期留校同学要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严禁在宿舍使用各类炊事用具及大功率电器,严禁私自调换寝室、留宿外来人员、异性,不得晚归、不归,原则上不允许一人单独住宿(尤其是女生),不到水塘、河流、水库、湖泊等地游玩,不得私自外出游泳,确保自身安全。有事离校要请假和报告,以便学校能够及时掌握去向。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到周边无卫生保证的餐点就餐,遇到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校医院电话:22866903)。
最后,再次提醒全体同学要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自身安全。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要及时与辅导员或学校保卫部值班室(电话:22866110或22865110)联系,我们将竭诚为你们服务,帮助你们排忧解难。
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期末及暑假!
上一篇: 防溺水安全知识
下一篇: 灭火的基本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