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政策法规
消防安全
防诈骗
安全教育
两项创建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警情通报
新闻热点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福建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应知应会

福建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应知应会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19-03-06    浏览次数:

、工作重点

中央扫黑除恶重拳打击8种情形黑恶势力:

1.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2.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3.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4.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5.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6.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7.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8.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福建省教育厅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提出以下8项重点打击范围:

1.干扰教育行政部门工作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敲诈勒索的村霸、地痞、寻衅滋事的社会黑恶势力;

2.与黑恶势力有勾结的教育工作人员、教师;

3.干扰校园周边环境,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长期无理缠访的社会不法人员;

4.教育系统内部拉帮结派,为所欲为,对抗组织,幕后组织、煽动、策划师生聚众闹事人员;

5.干扰教育项目建设、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买强卖的黑恶势力;

6.无事生非、诬陷他人、造谣生事、编发虚假信息、书信的教育工作人员、教师及社会闲杂人员;

7.幕后支持非法办学、非法办班的保护伞;

8.与教育有关联的其它黑恶势力。

、打击范围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6个重点:

围绕政治站位,重点督导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情况,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和实施步骤情况;围绕依法严惩,重点督导扫黑、除恶、治乱的声势、成效,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台账,特别是发动群众情况,严守法律政策界限、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情况;围绕综合治理,重点督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相关监管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情况;围绕深挖彻查,重点督导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一案三查”情况,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情况;围绕组织建设,重点督导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情况;围绕加强组织领导,重点督导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切实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情况。

三、常识问答

1、这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长时间?

自2018年初(1月23日)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

2、这次全国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什么特别意义?

这次全国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我国1983年、1996年、2001年上次集中“严打”以来,又一次全国性集中打击黑恶势力的斗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专项斗争。

3、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阶段目标是什么?

2018年, 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一茬接着一茬打,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2019年,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深挖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2020年,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4、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变有何深意?

(1)这次“扫黑”,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通知,整合多部门力量,集党和国家之力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2)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这次“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地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

(3)过去“打黑”打得多,防得少。这次“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各行业的主管部门明确了扫黑责任,加大了防范力度。这次共同参与的部门从过去的10多个部门,增加到了近30个。

5、扫黑除恶中发现黑恶势力“保护伞”怎么处理?

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6、为何扫黑必须打“黑伞”,基层关键在“拍蝇”?

(1)从群众的切身感受来讲,发生在基层的、身边的腐败影响更深更大。因此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2)这次扫黑除恶的着力点,除了打击黑恶势力本身,还要打击基层的腐败,查处“微腐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建设。

(3) 对于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7、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如何运用法制思维把握好“度”,确保“三个效果”的统一?

(1)“三个效果”即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2)查办案件要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控制度改革,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禁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