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政策法规
消防安全
防诈骗
安全教育
两项创建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警情通报
新闻热点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福州大学 2023 年“ 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福州大学 2023 年“ 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3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依法履行消防宣传教育责任,切实补齐全体师生消防安全知识漏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做到防范于未“燃 ”,校保卫部(人民武装部)协同福州大学学生自律委员会于 2023 11 9 日在福州大学西一门广场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一、自防自救知识与技能学习

通过现场演示讲解和直接实践,学生们学习了如何使用床单系出连接用渔夫结和固定用丁香结,了解了绳索对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且掌握正确的逃生姿势和逃生原则。让学生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接触消防、体验消防,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学习自救知识、掌握逃生技能,将消防安全意识印刻在心中。




                                图 学生现场学习使用逃生结

 

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活动现场,志愿者用卡片的形式向学生们展示了消防用具样式,并培训了相关知识,同时用有趣的小游戏让学生们巩固所学,提高了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你划我猜”“消防拼装”“套圈圈 ”,现场游戏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通过表演比划,同学们默契配合,展示对消防知识的了解;通过像素块拼装,学习消防器材外观与内部结构。在比划表演与游戏中,学子们切实补齐了自身消防安全知识漏洞,增强了自身消防安全素质。




                        图 学生通过图片学习认识消防器械

 


                             图 学生通过你划我猜 ”游戏巩固所学

 


                           图 学生积极参与消防拼装 ”游戏


三、消防器材现场展示讲解

上街消防中队指战员在现场为学生们展示了消防车、灭火器、防烟面罩、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并解说和培训了灭火器等部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式。结合现场布置的消防器材使用宣传教育展板,学生们对消防器材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同时,通过活动现场的套圈游戏,学生们也能切身感受到消防员眼疾手快地穿戴防具、使用器材背后训练的不易。在指战员的讲解与游戏中,学子们对消防器械的运用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对消防安全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


 

                           图 活动现场用于展示和演示的消防器械



                          图 消防器材使用宣传教育展板




                               图 现场套圈游戏

 

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闽侯消防救援大队吴安秋大队长、保卫部(人民武装部)部长许春华和副部长徐志明莅临现场指导。在活动的最后,参与活动的人员进行合影留念,为这次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



                               图 8  参与活动人员合照

 

防为主,生命至上。本次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和丰厚的活动奖品吸引了广大师生的踊跃参与并取得不错反响,让师生们在实践中体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消防文化的乐趣,进一步了解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火灾预防和火场自救的基本常识,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和创造安全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