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政策法规
消防安全
防诈骗
安全教育
两项创建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警情通报
新闻热点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关于做好期末及暑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期末及暑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17-07-04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期末和暑期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健康的假期,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期末及暑假期间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期末和暑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期末和暑假期间,是各种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各单位一定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切实加强期末及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进一步健全各项安全工作保障机制,切实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措施,扎实做好期末和暑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二、抓好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放假前,各学院、各单位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溺水、防火、防盗、防拥挤踩踏和预防台风、雷电、洪水、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安全常识教育,切实提高每一个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一要加强游泳(游玩)安全教育。期末和暑假期间,气候炎热,是溺水事故多发期,特别要加强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的教育与管理工作,教育学生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到江河湖、水库边、低洼地带等可能发生溺水、山洪及地质灾害地区游玩。二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暑假期间师生返乡、外出参观旅游、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相对比较集中,要重视交通安全与防范,注意旅途安全,遵守交通法规,不搭乘无安全保障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三要加强防火安全教育。暑期天气炎热,也是火灾多发时期,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宣传,教育师生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严禁违章用火用电,学生宿舍楼不得私自使用电炉、电热棒等大功率电器,要做到人走时关闭宿舍内(办公室)各类电源开关及插座,确保不发生火灾及火险事故。四要加强卫生安全教育。夏季气温高,细菌易繁殖,容易发生中暑、食物中毒事件。各单位要教育师生注意卫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五要加强法制教育。暑假前,各学院要深入开展“遵纪守法,从我做起”、“崇尚科学,拒绝邪教”、“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暑期的有限时间里积极参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社区活动,拒绝黄、赌、毒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告知学生在参加社会公共活动中,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明辨是非,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三、抓住重点,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放假前,各单位要在前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基础上,认真组织风险隐患排查“回头看”和督导工作,再次组织人员对单位内部全面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认真查找本单位安全工作存在的漏洞和隐患,特别要加强对学生宿舍、教学设备、体育设施、供电设施、实验室、防火安全、饮用水、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雷设施和危险化学品管理等重点部位、重要场所的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在各单位自查的同时,学校将组织督导组对各单位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落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学校将督促限期整改和挂牌督办。

四、加强活动管理,注意师生生命安全。暑假期间,各单位如有组织师生外出实习、社会实践及参观旅游等外出活动,要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实行审批手续和报备制度,制定完善的安全预案,并对师生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确保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对于暑期留校学生,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安全工作,提醒学生注意在校期间和外出安全。要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校园消毒、防疫和饮用水检查,确保留校学生饮水安全。

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和落实好防汛抗灾预案。暑期是我省台风多发的季节。各单位要强化值班制度,要根据天气情况早准备、早预防,制定和落实好防汛抗灾措施;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做好校内危房、护坡、挡土墙、围墙、水塔、宣传广告栏等建筑物及在建工程的安全排查工作;对学校在建工程,要重点落实大型起重设备的安拆、脚手架搭设、简易工棚等设施现场安全管理,认真做好学校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和邻近校舍的安全防护工作。对在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应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排除。

六、加强外来人口管理,消除治安隐患。各单位在暑假中临时用工,务必按照外来人口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时到校保卫部申报办理有关手续,并要有专人负责管理。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及学生宿舍未经批准不得留宿外来人口,有关单位应加强督促检查。

七、落实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内部的安全防范工作。放假前,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暑期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安排表,落实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单位内部的安全防范工作。要采取特别防护措施,做好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监控室、机要室、档案室、图书资料室、财务室、电脑室、消控室、枪械室、车库、重要物资仓库、危险品仓库等重点要害部位和存放贵重物品的场所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保证万无一失;对离校的学生及单身教工的贵重物品要相对集中存放,明确专人负责看管,以防被盗或发生意外;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有条件的实行集中住宿,贵重物品统一保管,做到心中有数。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暑假期间如遇到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信息报告制度的要求,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

各单位于7月8日前将本单位的暑期值班人员安排表报校长办公室(曾祥琪:22865001;85785506@qq.com;旗山校区行政南楼235室)和保卫部(谢善建:22866089;bwb@fzu.edu.cn;旗山校区行政南楼104室)。暑假期间学校总值班室设在旗山校区行政南楼122室,电话:22866316,保卫部值班室设在生活区8号楼警务室,电话22865110、228661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