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政策法规
消防安全
防诈骗
安全教育
两项创建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警情通报
新闻热点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拒绝黑车,珍爱生命”的安全提示

“拒绝黑车,珍爱生命”的安全提示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14-09-23    浏览次数:

  “拒绝黑车,珍爱生命”的安全提示

近期国内高校连续发生多起涉及黑车的恶性案件,给受害大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为了增强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维护人身财产安全,特作以下安全提示:

一、识别黑车

1.查看车身:从事客运的车辆必须在车身上喷印企业名称、行业统一编号和线路号,否则不能载客。正规出租车车顶都有统一的顶灯。

2.查看车牌:车辆上路必须有公安部门颁发的机动车牌照,车牌照模糊不清或者前后车牌照不相同、甚至没有车牌照的极有可能为“黑车”。

3.查看服务质量监督卡:正规营运车内副驾驶前的工作台设有服务质量监督卡,在卡上有驾驶员照片、公司名称和监督举报电话。

4.查看计价器:出租汽车的车内安装有计程计价器,并按计价器收取乘客运费。“黑车”没有车票,或以假票、废票搪塞乘客。

5.查看司机态度:“黑车”不按时发车,不按营运线路行驶,而且以低价揽客又大量超载,甚至结伙欺行霸市。

二、防范攻略

“黑车”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没有购买营运车辆意外险,不会为乘客承担意外伤害保障。一旦发生问题,多数人会选择现场逃逸,想方设法逃脱责任追究。乘客往往找不到事主,投诉无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1.不坐黑车:不管在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地方,都不要坐黑车,最好选择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打车最好走到大马路上去拦行驶中的空车,不要打停在路边的,避免遇到借出租车蹲点的犯罪分子。

2.不与陌生人拼车:以防不法分子设下陷阱。

3.记下车牌和司机信息:上车后告诉同学车牌号和司机信息。

4.坐司机后面位置:坐在后排左边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

5.夜间记得开车窗:夜间坐车时,最好开窗透气,以防迷药事件发生。

6.随时注意行车路线:上车要打起精神,随时观察司机动态和行驶路线,发现不对的地方随时提出。

7.不要过多跟司机攀谈: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

8.出门不要穿太暴露:个人出门不要穿太暴露,偏僻的地方不要去。

9.财不露富:如果坐车时带了较大数量的现金,千万要单独放在一边,只留一小部分来付车钱。

10.遇事要沉着冷静,随机应变:遇到司机敲诈价钱,应以保护自身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不要太计较钱财,要尽量与犯罪分子多周旋,寻找机会逃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