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政策法规
消防安全
防诈骗
安全教育
两项创建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警情通报
新闻热点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福州大学2014年国庆期间学生安全教育材料

福州大学2014年国庆期间学生安全教育材料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14-09-28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2014年国庆期间学生安全教育材料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假期,学校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1.假期在校园,安全记心中。国庆放假时间较长,部分同学没有出行安排,而是继续留在校园学习、生活。请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时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等。严禁在宿舍使用各类违规电器;宿舍内严禁留宿外人;要严格遵守学校作息和晚点制度,不晚归、迟归、夜不归宿;平时不到水塘、河流、水库、湖泊以及偏僻处等不安全地带游玩;严禁私自外出游泳;严禁酗酒和滋事闹事;外出离校时莫忘请假和报告;注意饮食安全,不到卫生条件差的街边摊点购买食品。

2.出行路途远,防盗防欺骗。国庆假期,有安排出行离校的同学,务必请按照学校的规定向辅导员请假,以便学校能够掌握去向。出行离校的同学要时刻注意路途安全,不乘坐陌生人的车辆,不乘坐非法运营、超载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不无证驾驶、不酒驾、醉驾;旅途过程中要提高警惕,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和诈骗;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尤其是女生),以便能够相互照顾。

3.返乡购票时,需到正规处。部分同学利用国庆假期返乡、旅游或探亲,订购汽车票、火车票、船票、机票时一定要到正规售票窗口购票,切勿相信校园周边的售票小广告以及上门订票服务等。网络订票时要到正规的网站上操作订购,切不可点击非法链接网站,以免链接“钓鱼网站”被骗而给自己带来损失。当看到网络公布的票价明显低于平时市场价格时,切莫贪小便宜,时刻保持警惕,认真辨别是否链接了骗子设置的非法网站和钓鱼网站,以防上当被骗。

4.求职需谨慎,要防黑中介。国庆假期,部分同学会利用假期进行勤工俭学,在此提醒同学们求职时要谨慎小心,要认真审查职业介绍所的有关资质,以免掉入黑中介设置的各类圈套,避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求职时切莫相信高薪水、高回报等各类广告信息,以免陷入传销分子和诈骗分子等所设计的骗局。网络求职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信息的真假,不要随意向对方转账和汇款,以防掉入骗子设计的网络招聘骗局。

5.信息要识别,防范被诈骗。当前,许多骗子编造各类虚假信息实施诈骗,日常生活中部分同学因不分信息真假而上当受骗的情况屡有发生。因此,再次提醒同学们保持高度警惕,谨防电话和短信诈骗。对方如果声称自己是公检法机关、教育部门、银行、邮政快递、电视台栏目、社保机构等身份工作人员,告诉你中奖、可以退税、助学贷款已审批、退学费、银行卡出现异常钱款无法划转、邮包内有毒品、社保申请已办理、家里亲属出事故等等,并要求你汇款或用银行卡到ATM机上进行转账、激活操作等,这时请务必保持冷静和警惕,要意识到这可能是骗子设计的骗局,在未核实清楚前切不可相信,更不能按照对方的提示到取款机上进行任何操作或汇款给对方。接到此类电话信息时,同学们不要慌张,可通过正规渠道核实信息真假,无法辨别真假时应及时告知辅导员或向110、保卫部值班室报警求助(电话:2286511022866110)。

6.火患真无情,防患于未“燃”。秋季天气干燥,是火灾易发时节,同学们要注意校园消防安全,要严格遵守学校防火有关规定,严禁在校园内燃放孔明灯;严禁在校园山林中使用明火;严禁在学生宿舍内使用电炉、电磁炉、热得快、电热杯等违规电器;严禁在学生宿舍内私搭、拉、接电线;严禁在学生宿舍内私自存储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在宿舍内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严禁使用明火;要做到人走时关闭宿舍内各类电源开关及插座。

7.校园虽美好,严防偷盗扒。假期在图书馆、教室、食堂、田径场等公共场学习、用餐以及运动时,要注意保管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不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自行车、电动车等要尽量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场所;离开宿舍要养成人走门锁的良好习惯,以防溜门盗窃;在公交车、公交车站、食堂、校园周边店铺等人员拥挤的场所,同学们要注意保管好自身携带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以防被扒窃。

8.网络讲文明,健康每一天。通畅的校园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生活、娱乐、交往上的极大便利,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利用网络,有效安排每日的学习休息娱乐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

最后,再次提醒全体同学要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自身安全。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要及时与辅导员或学校保卫部值班室(电话:2286611022865110)联系,我们将竭诚为你们服务,帮助你们排忧解难。

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国庆假期!

上一篇: 面对火灾我们该如何自救?
下一篇: “拒绝黑车,珍爱生命”的安全提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