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政策法规
消防安全
防诈骗
安全教育
两项创建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警情通报
新闻热点
服务指南
报警电话

大学生如何避免校园贷?

大学生如何避免校园贷?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20-08-14    浏览次数:

校园贷:是专门针对学生的一种贷款,不少这种贷款宣称“利率低”、“放款快”、 “无担保、无抵押”等,吸引了很多高校学生。

校园贷款广告的泛滥,贷款公司一些方便、快捷贷款条件的诱惑,使一些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一不小心就深陷其中,最后债台高筑,无法应对,导致各类校园案件甚至惨案的发生。

  年轻人消费观念超前,在能力范围之内从贷款公司适当借款消费无可厚非。但部分大学生本无稳定收入,在爱慕虚荣、攀比心理驱使之下,贷款购买新款手机和电脑、整容、旅游等,到头来无法按时偿还所借贷款,只有承担高额利率。不少心智尚未成熟学生,自认为借款不多,还款数额也不大,便对校园贷款产生依赖,养成了肆意挥霍的消费恶习,这对学生身心发展十分不利。

面对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群体,网贷公司无非是看到了大学生本身相互攀比的消费心理和他们对网络贷款认识的缺乏,也看到了大学生背后有父母做后盾,其在校期间不会轻易辍学,人跑不了,放款比较安全等。若大学生一旦贷款后逾期未还,贷款公司便会按照学生所留电话给其学校或父母打电话,甚至以威胁、恐吓手段暴力催债,这极易引发校园侵财和校园伤害等案件的发生。

大学生该如何避免校园贷等骗局?

  一、保护好个人隐私

    广大学生要增强防范意识,谨慎使用和妥善保管个人身份信息,不轻易对外泄露自己的家庭住址、宿舍住址、父母联系电话等关键信息及个人隐私,更不能贪图小利而帮助别人“刷单”或提供贷款担保,切忌答应他人以自己的名义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办理分期贷款

 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培养勤俭意识,摒弃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理性消费,合理安排生活支出,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若有额外开销、花费,应与父母、家人协商,避免上当受骗,落入校园贷陷阱。

三、加强对金融、网络安全知识的学习

了解金融行业发展动态,掌握逾期滞纳金、违约金、单利与复利等基本金融常识和网络安全知识。注意对网络推销网贷产品的甄别,切勿盲目信任,提高自身对网贷产品的鉴别和抵制能力。

关闭